银行 Bank JUNK·垃圾

鸭居心想:说真的,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

双手被反绑,双脚也以跪坐的姿势被绳子绑住。更糟糕的是,尽管双眼没有被蒙住,脸上却多了个很容易在祭典时买到的塑胶制面具。稍加想象就知道这是某个动画角色的面具,只是无从判断这个角色到底叫什么名字就是了。抢匪也为其他人质戴上面具,气氛早已超越了滑稽的境界,诡异无比。和被银行抢匪抓起来当人质一事比起来,更令鸭居感到可怕的是他都已经是个大学生了,却要被迫戴上这种幼稚的东西。

照理说,以鸭居为首的所有人质应该都很紧张不安,唯独鸭居身旁的阵内还是聒噪不休。

“我以前读的高中,可是以严格管教出名的喔。要说是毫不容情,还不如说所谓的秋霜烈日①就是我们学校的校规,所以我早就习惯这种自由遭到剥夺的状况了。”阵内刚刚把脸凑过来,小声地说道。

①秋霜烈日,原意为极严厉的刑罚、威权意识,现则为日本检察官的象征。

你还真是个爱讲话的家伙呢,鸭居心想。

“你们还是安静一点比较好喔。”后面有个男人探头小声说道,这人应该是分店长。虽然他那头少得可怜的头发跟他的年龄很相称,但是戴上面具后更强调出他头发稀少的特征。

鸭居瞄了瞄时钟,已经是下午四点了。

早知如此,今天应该更早一点来银行才对。若真要问到底哪里出了差错,肯定就是错在那个时候。

当鸭居及阵内在一小时前来到位于仙台车站东口的银行分行之际,银行的铁门早已开始往下降了。铁门降下超过一半,与其说他们尚在营业,还不如说已经要打烊了。阵内却视若无睹,宛如“总算在最后一刻赶上了”似的,双手抱着原本背在肩上的吉他箱,弯腰从关了一半的铁门及地板之间的空隙钻了进去。

“这明明就是没赶上嘛。”鸭居苦笑。但阵内并没听到这句话,反而从里头喊道:“喂,快点进来啊。”

虽然他们认识的时间只有半年多,不过鸭居大致了解阵内这个朋友的个性,当然也知道他不会听自己的意见。固然不太愿意,鸭居还是随后钻了进去。

一进到银行,就看见一名戴着眼镜的行员正与阵内面对面。对方面带些许僵硬的笑容,不断向阵内鞠躬,阵内则宛如自己是全国存款第一多的客人似的,大刺刺地、滔滔不绝地与行员理论。

这间分行规模不大,只有三个服务窗口,行员人数也不多。

“本日营业已经结束了。”那名戴眼镜的行员拼命向阵内解释。鸭居对那名行员不显高傲或狠恶的温柔语气及对应态度颇有好感,甚至让他想要站在行员那边劝劝阵内。

“客人上门,你们却拉下铁门,这是什么意思啊?”阵内很不客气地问道。“三点一到就打烊的必要性究竟在哪里?三点整结束营业对谁有好处?把我赶出去又能让谁得到幸福?你倒是告诉我啊!”

“您有急需吗?”那名行员委婉地问道。即便面对阵内这个不满二十岁的小伙子,他仍秉持着绝不能惹顾客生气的基本精神。

“当然是有嘛。”

明明就没什么大不了……,鸭居在内心叹了口气。阵内不过就是想把刚汇进户头的打工薪水领出来付学费而已,即便银行打烊,还是能利用银行旁边的自动提款机把钱提出来。其实用不着如此费事找人理论,但阵内说什么就是不肯让步。

“打烊时间有什么了不起?客人应该比打烊时间还重要吧。俗话说得好,TIME IS MONEY,时间就是金钱。而银行是寄放金钱的地方,换句话说,存放的时间应该也很多才对,不是吗?”

简直乱七八糟,鸭居皱起眉头。用这样不成理由的理由来造成他人的困扰,是阵内的坏习惯。尤其是碰到年纪比他大的对象时,他更爱逞强。鸭居认为阵内可能下意识地将眼前的年长男性与他视为仇敌的亲生父亲身影重叠在一起,非得压过眼前这个他憎恨、厌恶及嘲笑的对象——取代了父亲形象的人,他才会感到高兴。

“你别闹了,人家都不知该如何回应了啦。”鸭居站在阵内身后劝他。

“我啊,最讨厌那种死板的规矩了。不懂变通的人绝对是哪里有问题。”阵内一脸不屑地说。

鸭居抓了抓头。真要追究起来,明明就是该来银行办事的时间不来,反而跑去速食店大啃垃圾食物,以致看错时间的你不对吧——鸭居原本打算开口指责阵内,但未能说出口。

因为抢匪闯了进来。

两个手持猎枪的男人由即将关上的铁门缝隙钻了进来,迅速举枪对准行员们。

鸭居嘴巴张得老大,转眼望向阵内发出无言的疑问:这算啥?即便是阵内也被眼前的情景给吓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