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事件 青柳雅春-8

01

“果然到不了呢。”计程车司机的这句话,让青柳雅春张开了眼睛。他不知自己是何时闭上双眼的。

“到不了吗?”

“整条路上都是车,动也动不了。”

司机指着前方说道。计程车为了前往仙台车站的东口而打算从新干线的高架桥下穿越过去,却被车阵堵在高架桥前。数公尺前方的红绿灯虽然亮着绿灯,但是车阵丝毫没有动静,前后望去都是车,能够开到这个地方,几乎已经是奇迹了。

“首相被杀了,造成的混乱果然不小。每一条路都被封锁了,国道也无法通行。”司机一边转着收音机的音量钮,一边说道。“刚刚公司用无线电宣布,叫我们暂时回公司待命,但是这种状况根本回不去呢。”

“真是抱歉。”

“这不是你的错。反正不管怎么样都动不了。与其坐在车上,倒不如用走的。刚刚无线电说东口那边还满顺畅的,所以建议你用走的过去。”

青柳雅春付了钱下车。一瞬间,街上的喧嚣声如潮水般涌来,淹没了他的身体。救护车及消防车的声音、路人的呼喊声及喘息声仿佛在空气中四处蔓延。明明什么都没做,却感觉非常慌张,仿佛有什么在催促着自己。路上的行人每一个都面色凝重地快步而行,青柳也不由自主地迈开大步前进。

先回家吧,青柳心想。先回家一趟,把目前的状况好好整理一番。靠电视和网路,应该可以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何况森田森吾的安危也令人担忧。

来到仙台车站的东口,发现计程车司机说的根本是错的,这里的车阵也是一样大排长龙,红绿灯几乎失去意义,路人在马路中央任意穿越。

青柳通过一间电器量贩店的门口,朝北方走去。此处距离自己的公寓大约徒步二十分钟。他取出手机,无暇细想便按下了森田森吾的号码,无论如何,很想知道他是否平安。

“森田,你什么时候办手机了?”

“身为业务,不办手机也不行。”

这两句对话,还是短短两个小时以前说的。青柳按下那个刚登录没多久的手机号码,却连通话铃声也没听见,只传来“您拨的电话未开机,请稍候再拨”的电脑语音。他皱眉,在心里骂:“稍候再拨,是要等到什么时候呀?”心中有种预感,似乎这个朋友将从此消失,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02

市中心的混乱局面,并没有波及青柳雅春的公寓所在区域。公寓前的小公园,几个推着婴儿车的女人正站着聊天;砂堆区里,小朋友默默地堆着砂山。或许是为了下个月的圣诞节做准备,地上间隔排列着可爱的绿色圣诞树。

青柳朝着公寓门口走去。在车内与森田森吾交谈过的那些对话,以及被警察追赶的回忆,全都失去了真实感,不禁想要指着公寓阳台上晾晒的衣物说:“如果那些都是现实,那这片悠闲景象又是怎么回事?”

推开公寓入口处的沉重大门,先到一楼的信箱看了看,接着走到电梯前,按下上楼的按钮。

青柳一开始并没有发现,身旁两边各站了一个男人。正确来说,其实早就看到这两个男人,原本只当他们是住户,并未多加留意。“你是青柳先生吗?”被其中一人这么一问,青柳才一惊。

说话的是右边的男人。凝神一看,这个人眉毛很浓,眼睛细细的,鼻子很扁,正在看着自己。“咦?”青柳才发声,左侧的男人突然踏近了一步。

“有什么事吗?”

“你是青柳雅春吗?”左侧的男人问道,他很高,戴着一副眼镜。两人都穿着深色西装,胸口别着像公司徽章的东西,但青柳从来没见过。

“我是青柳雅春没错。”青柳回答,身体因紧张而动弹不得。“请问两位是?”

右边的男人突然抓住青柳的右腕,夹在左边腋下用力一扭,青柳瞬间感到一阵剧痛,只能别下腰,成了一副可怜兮兮的姿势,嘴里不禁大喊:“干什么啦。”

“闭嘴。”男人说:“不准动。”

青柳试着摇动身体,男人的西装因而被扯歪,露出里面的衬衫及看起来像吊带的背带,在腹部的位置还塞着一把看起来像手枪的东西,让青柳吓了一跳。

左边那个高大的男人此时试着要抓住青柳的腰际。

青柳并没有多想,脑中只是闪过了森田森吾在车上拼命喊着“你快逃”的画面。

他踏稳了脚步,维持平衡后,用力转动身体,两手朝着右侧那个男人的胸口推去。男人向后飞去,一屁股跌坐在地上。

高大男人的双手此时已经伸来,青柳转过来面对他,将肩上的背包推到背后,然后伸出双手向他推去,对方立刻又用力推了回来,青柳两手往前伸,伸到对方的肩膀位置。“在对方踏出右脚的瞬间,就要把自己的左脚放在那只右脚旁边。”脑中响起了声音,那是森田森吾的声音。学生时代,青柳在学生餐厅内抓着阿一当练习对象时,森田森吾那傲气十足解说的声音。“只靠脚的力量是绝对没用的,一定要连带使出上半身的力量才行。”就像两年前在送货途中将歹徒摔出去的那一次,身体下意识地做出了动作。自己的左脚往对方右脚的旁边踏出,同时把右脚奋力往前伸,以左手拉住对方的胸口用力扯,将对方的右脚踢开。“把上半身凑上去!”森田森吾的声音在后脑勺响起。“咚!”的一声,高大男人的背部狠狠摔在公寓大门旁的地面上,甚至连压在他上面的青柳雅春也感受到那股冲击。

青柳回过神来,赶紧滚向一旁,站起来,奋力狂奔。我成功了,森田!这下闯大祸了,森田!

03

青柳雅春奔出公寓,朝右向前跑,与一个正推着脚踏车的老人四目相交。这个老人与青柳住在同一栋公寓,每次见面都会打招呼,不过不知道彼此的名字。“啊,午安。”老人说道。

“午安。”青柳奔跑的速度丝毫没有放慢,慌慌张张地与老人擦身而过。

这条路相当笔直,青柳开始感到呼吸急促。过了一会儿,背后传来剧烈的乒乓声响。他边跑边回头一看,老人的脚踏车已被推倒,而推倒脚踏车的,就是刚刚在电梯前包围自己的那两个男人。他们露出不耐烦的表情,避开正想扶起脚踏车的老人,朝自己追来。

青柳跑到县道上。这是一条双向四线道的马路,车辆往来频繁,但似乎没有因东二番丁附近的大塞车受到影响,车流量并不算大。他沿着县道旁的人行道往前跑,呼吸越来越困难,每吸一次空气都感到相当难受,随着这股痛苦加剧,步伐也越来越紊乱。

他看见一座天桥,立刻便决定跑上桥,到马路对面去,脑中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希望逃得越远越好。可是两脚踏上阶梯,才跑没几步便失去平衡,差点摔倒。此时一名年轻女性正巧从阶梯上走下来,见状赶紧避开。她一定是把青柳当成一早就现身的醉汉了,只见她小跑步下了天桥。

青柳抓住扶手,维持身体平衡,再次跨步爬上阶梯,回头一看,没有人追来。走上天桥,看见车子一辆一辆从桥下穿越。

双脚的疲惫与呼吸困难让青柳忍不住想一屁股坐在地上。“别停下脚步”他在心里如此警惕自己。脚下用力一蹬,却感觉到一阵晕眩,眼前的景色变得模糊,宛如贫血的症状。天桥的两侧有护栏,青柳不禁将身体靠在护栏上,俯视县道。此时的马路不知为何看起来竟像一条摇曳着银色光芒的河川,水流反射着光芒缓缓向前流去,水中的鱼儿顶着本田、马自达等厂牌标志奋力向前游。

青柳弯着身子,走到了天桥的中央。

此时,有三个人影从对向的阶梯口转了出来,是三个制服警察。青柳心想,如果装作若无其事从他们身旁走过,或许不会被怀疑,但没想到其中一个警察一见青柳,立刻脸色大变。青柳不得已,只得转头狂奔。警察喊了一些话,声音非常大,似乎是威胁要开枪吧,虽然听不清楚,但不会是什么好话。

青柳奋力往来时路狂奔,但是就在奔下阶梯的途中,骤然停下了脚步。

两名西装男子正沿着他刚刚跑来的那条路,朝他冲过来,其中一人正是在公寓内吃了自己一记大外割的那个高大男人。

青柳不禁轻轻喊出了一声“啊”。接下来,仿佛看见了这个声音不断地沿着阶梯往下滚,沾满了尘埃,体积逐渐膨胀,变成一块巨大的声响,撞在西装男身上。

被惊叫声撞个正着的两个男人抬头望向天桥。青柳一步、两步地向后退,再次回到了阶梯顶端。另一头的三个警察也正逐渐逼近。

“大外割”三个字再次浮上脑海。或许可以说是黔驴技穷吧,老实说青柳已经想不到其他的手段可突围了。把警察摔出去?连续摔三个?真的这么做,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沮丧万分,两眼朝马路上望去。

从对面阶梯跑上来的三个男人身穿警察制服,而一路从公寓追来的两个男人虽然未穿制服,但既然腰际挂着手枪,身份应该也跟警察差不多。既然如此,自己又没有犯罪,就算被逮捕,只要好好说明前因后果,再让他们详细调查,应该可以获释。

青柳如此想着,如此期望着。

但是,此时耳边再次响起了森田森吾的声音。那个老友斩钉截铁地说:“你会变成第二个奥斯华。”接着悲伤地哼起了《Golden Slumbers》。另外,老友也曾这么说:“如果你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而进了警察局,恐怕在认罪之前别想回家。”接下来,青柳又回想起那个酒类专卖店的老板被枪击中,鲜血从肩膀冒出的画面。他不禁抖了一下,那颗子弹本来会打在自己身上。

如今的状况非比寻常,快逃吧,就算把自己搞得再窝囊也没关系,逃吧,活下去。

回忆似乎已经不再是回忆,仿佛森田森吾附身在自己身上,正在体内如此呼喊。快逃吧,青柳,别再迟疑了。体内的森田森吾似乎已经对青柳雅春这不听使唤的肉体感到不耐烦了。

逃?往哪里逃?

青柳向下一看,两个西装男已经爬上一半的阶梯,掏出手枪了。从天桥另一侧跑来的三个警察也已近在咫尺。他举起双手,仰望天空。

左腕上的手表偶然映入眼帘,现在是下午一点十分左右,原来已经过了这么久了。就在这一瞬间,一个念头闪过脑海,他不禁“啊”的一声叫了出来,急忙环视左右,确认所在位置。森田森吾在身体里不断嘶喊。不是刚刚遇到的那个疲惫、满嘴抱怨的森田森吾,而是学生时代那个玩世不恭、说话总是一脸高傲的森田森吾。从他嘴里冒出来的那句话是:“习惯与信赖。”

“没错。”青柳如此告诉自己,转身面向天桥的护栏,奋力向上一跳,踏在天桥的护栏上。

“不准动!”耳畔传来某人的怒吼,另一个人则扑了过来。虽然没有看见,但是青柳感觉得出来。

就在那一瞬间,他低头望着脚下。天桥的高度让他感到腹部有一股凉意,但还是毫不犹豫地双脚一蹬。

踏足之处消失了,身体开始坠落,体内的水分迅速蒸发,体温不断下降,自己正在坠落,速度越来越快,青柳感到一阵恐惧,害怕自己就这么撞上路面,摔得稀巴烂。

虽然很想闭上双眼,但他还是勉强睁开眼睛,看着下方。

他的目标是一辆停在路边的货车后方的载货平台,平台上张着帆布。

做事一板一眼的前园先生总是按照计划行事,时间一到,就会出现在那里。

青柳缩起了身子,整个人沉入帆布中。他抱膝,以身体侧面朝下。帆布向下凹陷,他的手腕撞到了帆布下的纸箱,极为疼痛,坠落的恐惧感引得心脏剧烈跳动。帆布伴随着巨大声响往回弹,微微向上翻起。青柳勉强维持住身体的平衡后,爬出帆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