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事件 青柳雅春-14

青柳雅春决定拨打阿一的手机。即使从公共电话打,还是很有可能暴露自己的行踪,但是刚刚留言中阿一那种惊恐的语气就像敲击大鼓所产生的震动在他脑海中深刻停留,挥之不去。

阿一没事吧?

为了查询阿一的手机号码,青柳开启了手机电源,内心七上八下,担心在这一瞬间自己的所在位置就会被看不见的电磁波发送到全市各个角落。仿佛世界上所有人都会在这一刻察觉他的行踪,开始追踪并攻击他。青柳迅速看了来电清单,按下公共电话的按键,心跳越来越快,胸口异常疼痛。

“喂?”听声音,接电话的人是阿一。

“阿一吗?”青柳提高了嗓门问道。

“青柳。”

“你的声音好沙哑,不要紧吧?”

“青柳,你这么做很危险。为什么还要打电话给我?”阿一的声音非常虚弱,听起来含糊不清。

“喂,你没事吧?”

电话另一头传来沙沙的移动声响,正当青柳心想“果然旁边有人”的时候,电话另一头的人以粗鲁的口气问:“你是青柳雅春?”

“你是谁?”

“你是谁?”

“我是青柳雅春。你是谁?”

对方立即以低沉的声音回说:“警察厅警备局综合情报课。”青柳心想,这是隶属的单位,可不是名字。看来,对方不打算报上名来。

“虽然尚未对外公布,但我们知道你就是凶手,你是逃不掉的。如果乖乖配合,我们可以做一些让步,说不定能认定你是自首投案。”

“那件事不是我做的,我不是凶手。”过去从来没想到,在自己的人生中,竟然会有说这么一句话的一天。

“凶手绝对不会承认自己是凶手。”对方丝毫不为所动地说道。

青柳用力摇晃公共电话,忍不住想要破口大骂“为什么不相信我”。眼角偶然瞄到有一座保安盒隐身在人行道旁的杜鹃花丛内,小小的半圆形顶部有红色及白色的信号灯正在不停闪烁,就是这台机器负责监视在这里打公共电话的人吗?青柳转头背对保安盒,心里有种正在被警犬或是警卫注视的恐惧感。

“青柳,你还是赶快逃吧,这些人绝对有问题。”阿一在后面如此高声大喊,透过电话传了过来。接下来,却传来一阵呻吟声。

“喂!”青柳问:“你们做了什么?”

“你认为呢?”对方以平淡的声音反问。

“你们该不会对阿一暴力相向吧?”既然对方是警察,应该不会那么做,但青柳还是忍不住质问。

“我们不会做那种事的。”

声音的后方传来以前从未听过的阿一的痛苦哀嚎。

“喂!”

“你犯下的这个案子非常严重,竟然杀了首相,现在已经是非常时期了,在异常紧急状态下,我们被迫动粗也是莫可奈何,你知道为什么吗?”

“我没有理由知道。”

“这是为了不让异常紧急的非常时期继续延长。”

“真愚蠢的论调。”

“一点也不愚蠢。”对方的语气在此时才微微显露不悦。“看看美国的一连串恐怖攻击事件吧,要逮捕主谋,需要杀死多少无辜的人①。”

“这里可不是美国。”

“没错,幸好这里不是美国,而且凶手就是你。”

“这件事跟阿一没关系,要找麻烦的话,找我一个人就够了。”

“有一个方法可以让你的朋友平安被释放。”

“你们没有权力逮捕他,谈什么释不释放?”

“你现在立刻到最近的警察局自首,或是到这栋公寓。只要你这么做,小野就能够重新过安稳的生活。”

“你们就算凌虐阿一,也得不到任何好处的。”

“我们衷心期盼你的到来。”

刚刚投进公共电话的硬币似乎快用完了,青柳正犹豫着该不该继续投入硬币,但这个位置或许已经被查出来了,焦躁与不安让他不由自主地抖脚。

“凶手不是我。”青柳再次强调。

“凶手都是这么说的。没有一个凶手会承认自己是凶手。”

倒也不是心有不甘,只是对方那种一口咬定的傲慢态度实在让人生气。青柳忍不住脱口而出:“好,凶手就是我。”

一瞬间,对方陷入沉默。

“这样一来,我就不是凶手了?”这样算是反将了一军吗?

“你根本没有搞清楚状况。”

“对了,森田呢?森田怎么了?”

“森田?”对方似乎并非装傻,而是真的愣了一下,过了一会,才说:“喔,就是你那个朋友吗?被你杀死的那一个。”

“被我杀死?你在说什么?”

“你在车上装炸弹,把车子炸了。”

青柳瞬间愕然无语。白天在坐上计程车前所听见的那阵爆炸声再次回荡在耳边,脑袋一片空白。“森田”两个字在空白的脑海中慢慢浮现。

“事到如今何必再装模作样。”对方说完这句话,便挂断了电话。青柳愣愣地站在公共电话前,心中有股想要一屁股坐在地上的冲动,但还是竭力忍住了。

“人类最大的武器,是习惯与信赖。”森田森吾说的这句话掠过脑海。森田没事吧?青柳用力摇晃脑袋,拼命将森田森吾的事情从脑中甩掉,摇了一次又一次,要让附着在脑海中的“森田”两字跌落。


注释:

①二〇〇〇年九月十一日,在美国本土同时有数架飞机遭到恐怖分子挟持之后进行自杀式恐怖攻击,包含世界贸易中心的六栋建筑物完全被摧毁,在事件中共有两千多人丧生。事后美国发兵攻打了阿富汗及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