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事件 青柳雅春-16

01

当青柳雅春看到阿一公寓的屋顶时,忍不住想要停下脚步,但最后还是紧咬牙关,重新上紧发条,继续往前走。不知何时开始,嘴里唱起了《Golden Slumbers》的歌词。

“Golden slumbers kiss your eyes\Smiles awake you when you rise。”保罗·麦卡尼一边这么唱着,一边想要让分崩离析的团员重新凝聚在一起,想像着那条通往过去的道路,但最后乐团还是没办法复合,保罗·麦卡尼只好将后半段的曲子以组曲的方式呈现。

这些话一定是学生时代在速食店内闲聊时听来的,说出这些话的人,不是阿一就是森田森吾。青柳第一次听到这些话的时候,脑袋里浮现一间两坪大的房间,保罗·麦卡尼一个人缩着肩膀窝在房间里,面对多重录音器材,戴着耳机,正拼命将八首曲子连接起来。那种孤独感令青柳深深感慨。

“什么两坪大的房间,歌当然是在录音室里录的。”森田森吾嘲笑道。仔细想想确实没错,但青柳还是认为保罗·麦卡尼一定是在团员四分五裂的情况下,一个人默默地制作组曲,希望大家能够重新“回到过去”吧。

保罗·麦卡尼心里到底有没有“回到过去”的想法,没有人知道。但至少对青柳而言,“一定要回到过去、一定要拯救那时候的伙伴”的想法肯定是推动自己不断向前走的力量。

公寓的周边区域有一条自外部连接到公寓门口的通道,两旁种着植物。在昏暗的天色中,可以看见后面有一块小小的儿童游戏区。青柳没有踏入公寓的周边区域,而是藏身在人行道旁的围墙后面,将背抵在围墙上,看着手表,想着刚刚在电动游乐场前与那个身穿黑豹标志体育服的杂志小贩对话的内容。

02

“只要在东口用这支手机打电话就行了?”下巴胡须参杂着几根白毛的男人握着青柳递给他的手机,再次进行确认。

“按重拨键就可以了。”青柳心想,这样应该可以打到阿一的手机了。

“我不用说话吗?”

“只要播放录音笔里录好的声音让对方听就行了。”青柳拿着录音笔,说明了操作方法。

“我是个老古板,实在不擅长操纵这种机器。”男人害臊地搔了搔头发,接着又说:“我是旧时代的人了。”头皮屑纷纷从男人的头顶跌落,但更令青柳在意的是男人的腼腆笑容看起来竟带点稚气,只见他把玩着录音笔,脸上的表情好像正在尝试新玩具的小孩子,青柳完全无法判断这个人到底几岁。

“不用管对方说什么,只要播放录音内容就行了。”

“这样能好好沟通吗?”

“对方本来就不是能好好沟通的人。”

“越是自认为高高在上的人,越是这样,根本不管别人说了什么。”

“只知道一意孤行,把人当成罪犯看待。”青柳说道。

男人一听,也埋怨说:“没错,我也常常遇到这种事。”

“真抱歉,在工作中麻烦你做这件事。”

穿着黑豹体育服的男人一边将腋下的一大叠杂志重新夹稳,一边露出不太干净的牙齿笑了。以标准的英文发音说:“I help you。”

03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点子。既然那些人能够透过手机及保安盒得知自己的所在位置,那么应该也能反过来利用这一点,只要请那个穿黑豹体育服的男人帮忙播放录了自己声音的录音笔,阿一公寓内的那些警察或许就会从中找出发讯位置,因而将注意力转到仙台车站东口那边。

在那段期间,青柳就可以大剌剌地前往其他地方,例如阿一的公寓。

青柳已经跟身穿黑豹体育服的男人说好了,对方应该会在晚上七点执行任务。“全看你的了,大叔。”他在心中祈祷。

他从围墙边探出身来,仔细确认阿一家在公寓中的位置,是在二楼的正面最右边,距离电梯最远,就在安全梯的旁边。

远处传来脚步声与说话声,青柳急忙转身,整个人贴在围墙上。

“在东口。”一个男人的声音传来。此人正从公寓门口的方向走来,一边拿着手机在说话。“这边接到电话了,从手机打来的,确定是青柳雅春的号码,声音也没错。我马上就赶过去,你们也赶紧过来。他说会搭公车,但有可能是在说谎。”

青柳像个忍者贴在墙上,观察男人的一举一动。从公寓走出来的男人不停对手机说话,根本没有注意围墙边有个人,就这么笔直地横越了车道。青柳沿着他所走的方向望去,看见一辆轿车正停在对向车道的路边。在夜晚的路灯照射之下,无法分辨颜色。但车体十分庞大,或许是高级轿车吧,车身有数条横线,造型很特别。

男人打开了驾驶座的车门。在路灯下,青柳微微看清楚他的长相。头发微卷,体型修长,看不出年纪。男人似乎发动了引擎,车子像野兽打呼一样微微震动。

此时,突然有另一道影子出现在不远处。青柳吃了一惊,整个人差点撞在围墙上。

是那个人。体格壮硕、戴了巨大的耳机、右手拿着霰弹枪。那副模样在日本的仙台市不可能有第二人。绝对不会错,他就是曾经出现在连锁餐厅的那个人。只见他威风凛凛地向前走去,跟前一个男人一样横越了马路。

接着,轿车载着两人往前驶去。

应该是那个黑豹体育服男按照约定播放了青柳预先录进录音笔内的声音吧,利用手机,将“我不会到阿一那里去的,我要搭公车离开了,你们在阿一的公寓里等也没用”这段预先录好的声音放给那些人听了。

听到电话内容的警察全都赶往了车站东口,刚刚开走的那辆轿车也是其中之一吧。他们越是正确掌握手机的位置,就越容易掉进这个陷阱。

至于阿一家中还有几个警察,则无从得知。不过,至少走了两个,而且包含那个拿霰弹枪的人。运气好的话,说不定阿一的房子里一个人也没有了,就算没那么幸运,好歹敌人的数量也减少了。

“去吧!”青柳仿佛听见某个声音如此催促自己,应该是自己的声音,但又感觉是森田森吾的声音。“去吧!”那声音又说了一次。森林的声音到底又告诉了你什么,森田?青柳离开墙边,走近公寓,但没有从大门口进入,而是朝右手边走去,目标是安全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