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事件 青柳雅春-2

01

这件事要从半年前开始说起。那一天,青柳雅春一如往常开着货车,沿送货路线前进。此时手机响了,在制服左边的口袋不停震动,并且发出闪光与声音,仿佛像只小动物。青柳心想,或许是刚刚放了货物招领通知单的那户人家打来的吧。

青柳以右手抓起手机,将车子开过一条狭窄的单行道,在十字路口左转便停车,迅速按下通话键。

“你就是青柳吗?”手机中传来男人的声音。

“啊,是的。请问您是哪位?”青柳雅春在回答的同时,脑中浮现了当初被新闻节目大肆报导的回忆,感觉胃开始收缩,脸部肌肉紧绷。被媒体炒成风云人物的那段期间,真的非常难熬。当时公司刚开始将送货员的管理情报系统化,在管理系统中只要搜寻一下便可以找到每一个送货员的负责区域、排班表及手机号码。虽然该系统只有公司员工与签约的送货员才有使用权限,但不知怎么搞的,青柳的送货路线资料遭人盗取,并外流出去。

从此不但送货路上常常有人拦阻,手机也老是接到与工作无关的电话。有些固然是好意为自己加油打气,却也不乏警告自己别太嚣张的威胁电话。而不论哪一种,都让青柳疲于应付。最近电视渐渐不再报导自己的事情,像这样的电话也几乎销声匿迹,才让他好不容易有松一口气的感觉。一想到这可能又是类似的电话,青柳便烦躁不已。

“请问您是哪位?”青柳再次询问。

“你要送货送到什么时候?”

“有些货物必须在指定时间送达,所以会送到晚上九点或十点。”青柳坦言。

电话的另一头传来冷笑。“我的意思是你要在那家公司待到什么时候?”

“待到什么时候是什么意思?”

“快辞职吧,别把我惹火了,”电话的另一头说:“要是惹火我,你就麻烦大了。”接着,电话便挂断了,青柳只能愣愣地看着手机。

02

“这算什么?好奇怪的威胁。”森田说道,两手还是将薯条折成V字形。

“一开始,我当然以为这只是普通的恶作剧电话。”

“后来发现不是?”

“我快被烦死了。不但我常常接到威胁电话,公司也常接到‘快把青柳开除’的电话。这样也就算了,后来就连在工作上也发生了诡异的事。”

“诡异的事?”

“我要送的货物突然变多了。”

“上门的生意变多,不是很好吗?”

青柳一边将原本装着薯条的盒子压平叠好,一边说:“是我负责的那个区域的货物突然爆量,委托单上的笔迹都很像,寄出地点都是东京,而且不知为什么,寄件者一栏都写我的名字。”

“跟你同名同姓?”森田皱眉说:“不可能吧?货物内容是什么?”

“都是些羊羹、酒之类的,没有什么可疑物品。可是,收到的人都不知道为什么会收到这些东西,而且寄件者是我的名字,感觉也很不舒服。要怎么处理这些包裹,公司也很烦恼。”

“以恶作剧来说,也太舍得花钱了。”

“很恐怖吧?”

“真是莫名其妙。”森田森吾耸耸肩,伸手在鬈发上抓了抓。“不过,你也没必要辞职吧?”

“打电话来骚扰我的人又威胁我,如果我不辞职,将会发生更麻烦的事。当然公司报了警,但我还是决定辞职了。”

“我还是想再说一次,你没必要就这么辞职吧?”

“是啊,话是没错。”青柳老实地点点头。像这种毫无道理可言的威胁,根本没有必要乖乖听从。

“你大可不必辞职的。”

“老实说,或许是我自己刚好在找一个离开的机会吧。”

“好像乖孩子都会干这种事呢。平常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却会在某一天突然想要丢下一切不管了。”

学生时代的老友森田森吾这种一口咬定的言词,跟不负责任的态度突然让青柳雅春好怀念,心情不禁愉快了起来。

“在我的递送区域里面,有一位稻井先生。”

“什么?”

“你听我说完嘛,总之有一位稻井先生。”

“老是不在的稻井先生?”①

“没错,你说对了。”青柳笑道:“他老是不在家,我完全猜不到他何时才会回到住处。而且他好像很喜欢邮购,所以经常有他的包裹,招领通知单简直像广告目录一样,把他家的门缝塞得满满的。”

“那又怎么样?”

“有一天,稻井先生真的不见了。”

“不在先生不见了。”

“他家门口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短期间内不会回家,包裹请寄放在管理员处,等我长大了就会回来’。很好玩吧?”

“这家伙是傻子吗?长大?要长大成什么?他想变成巨人吗?”

“回想起来,稻井先生的包裹大部分是邮购的旅行用品或户外休闲用品,后来我跟几个同业聊过之后都认为,那些东西是为了‘冒险之旅’准备的。”

“冒险之旅?”森田听到这个幼稚的字眼,不禁皱眉。“真是长不大的家伙。”

“不过,自从这件事之后,我也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应该要改变了。”

“一个年过三十的大人还想要改变?”

“正因为已经超过三十岁,再不改变就来不及了。”

“青柳先生竟然被一个想要成为巨人的疯子给打动了?”森田揶揄说:“你对送货员的工作有什么不满吗?”

“不是不满,而是对盲目过活、毫无准备的自己感到疑惑。”

“准备?准备什么?”

“准备某件值得我去准备的事。”为了掩饰自己的腼腆,青柳故意加重语气说:“总之,受到骚扰之后,我想这也是个好机会吧,所以就辞职了。”

“那个骚扰你的家伙,或许是那个女明星的崇拜者吧。”

“如果是强盗事件刚发生的时候或许有可能,但是现在都已经过了那么久,应该不是吧?”在青柳因拯救女明星凛香而出名的那段时期,确实遇到了一些看起来像是崇拜凛香的男性。不过,这些人绝大部分都自认为是凛香的监护人,向青柳说些“谢谢你救了凛香”之类的话,明显露出敌意的例子反而不多。青柳甚至感到佩服,原来所谓的偶像崇拜者就是这样啊。

“我猜啊,那个性骚扰事件说不定也是他搞的鬼呢。你这么老实,长得又满帅的,而且在两年前因为救人而一举成名。你这样的人竟然是个色狼,大家一定会非常感兴趣,再也没有比名人跌个狗吃屎更令人感到有趣了。”

“啊,原来如此。”青柳一听,顿时觉得有道理。这么说来,驾照出现在松岛的那个神秘现象应该也是计谋的一环了。“这也是森林的声音说的?”

“这是我说的。”森田叹了口气,往店内的时钟看了一眼,说:“该走了。”青柳直觉反问:“去哪里?”心想,看来终于要进入今天的主题了。

“今天车站西边很热闹呢,还进行了交通管制,人多得不得了。”

“因为金田要游行吧。”

“你想看吗?”

“不特别想。”青柳老实回答。金田这号政治人物出现在电视上的时候虽然让青柳雅春颇感兴趣,但还不到想挤在人群中见他一面的程度。就连首相选举,青柳也因为忘记投票日期而没去投票。“如果我还在当送货员,一定会觉得很烦吧。一旦执行交通管制,送起货来就很不方便。东二番丁大道如果无法通行,可是很麻烦的。”

“我们现在要去的地方就是东二番丁。”

“去那里做什么?”

“我的车停在那里,上车再谈吧,抱歉。”学生时代的同学森田森吾轻声说道,接着便起身,走在前面带路。青柳雅春见他后脑勺藏着几根白头发,不禁感到些许寂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自己也不明白。


注释:

①在日文中“稻井”音同“不在”。